1

通知公告

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上级团委的相关文件要求,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办实事、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丰富活动实践内容,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使命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激励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寒假期间

四、活动对象

2017级、2018级、2019级在校学生

五、活动形式和内容

20172018、2019级学生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1、参考内容: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思想引领,围绕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安排,以就近、就地、就便为原则,提倡社会调查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内容如下:

(1)思想教育类:广大学生通过考察走访、学习座谈、宣讲报告、绘画及文艺演出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向所在的农村牧区全面、准确、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点区域,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2)民生发展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学生通过深入农村牧区进行实地调查,全面了解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民俗等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探索开展“返家乡”实践等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3)就业创业类:广大学生深入社区街道、厂矿企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事业单位等地开展观摩学习、参观考察、生产实习、市场分析、创业英雄寻访等实践活动,持续深入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质增效,着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弄潮儿。

(4)环保实践类:广大学生深入农村牧区、厂矿企业、街道社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现阶段典型的水土流失、垃圾分类处理、大气污染、生物多样性破坏等问题,开展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环保知识普及、科普宣讲、考察参观、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

(5)教育帮扶类:突出师范类学科专业资源优势,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周边嘎查乡村,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慰问演出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其他志愿服务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深入农村牧区、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国情社情调研、科技帮扶、普法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2、活动形式:请同学们从自己的生活实际出发,调查走访、查阅资料,可根据参考内容任选一类,通过调研,收集有关数据,自拟题目,完成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调研报告,于2020年3月5日前交学院团总支书记评阅,并如实填写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考核手册,该项成绩为学生素质学分成绩的重要考核指标。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实践活动应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了解民生,体察民情,确保实践的可操作性和活动的实际效果。

2、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对2016级学生不作硬性要求,其他年级学生须按要求完成有关活动,形成社会实践报告,交与团总支书记评阅。

3、各学院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交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和成绩将作为2020年“五四”表彰评选的重要依据。

4、根据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如实填写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考核手册,本项工作将作为年终考核共青团工作社会实践项目的重要评分依据。

5、各学院在放假前要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团  委

2019年12月20日

上一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五四”表彰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团委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

共青团包头师范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电话:0472-6193056    邮箱:btsytw@126.com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 内蒙古共青团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