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通知公告

包头师范学院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我校本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激励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三)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精神

(四)2020年全国“两会”重要精神

(五)“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

(六)“践行报国志,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

(七)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

(八)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活动——爱国主义教育

(九)“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学“习”进行时——青年大学习行动

(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理想信念教育

(十一)“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十二)“自强、诚信、感恩”——诚信感恩教育

(十三)“我为抗‘疫’做贡献,志愿服务亮北疆”——学雷锋志愿服务

三、目标任务

(一)要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和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三)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学生道德素养。

(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揽,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生动教材,因势利导地加强青年学生党史国史、国情区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制度自信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学生心灵,切实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青年学生中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五)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四、组织形式及要求

通过举办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宣讲报告、专题学习会、交流会、形势政策报告会、团员素质拓展及校园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疫情防控期间,要创新活动方式依托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交流、网上主题团课、网络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精心组织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学生团员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团日活动竞赛,引导学生在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的同时受教育、得启示、促成长。

(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抗击疫情期间,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战‘疫’有我 宅出精彩”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我为抗‘疫’做贡献”教育实践活动、“防范疫情 从我做起——北疆大学生我承诺”接力传递及募捐等活动。

(三)精心组织开展“青春在疫情中绽放”、“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青年好网民”主题活动,重点从各基层团组织中寻找发现、选树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成绩突出的青年先锋模范人物,组织投身战疫一线的青年典型特别是90 后、00 后青年典型,开展宣讲报告、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网上宣讲等形式灵活的学习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青年典型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让青少年看到同龄人中的榜样身上蕴涵精神品格,激励广大青年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学上进、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

(四)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为主题,继续加强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举办“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第八届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大赛,以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团为载体,在学校内开展各级“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巡回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讲好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突出成效,宣讲好内蒙古青年在党的指引下投身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以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领航计划”,营造“敦品励学,成才圆梦”的优良学风氛围。五四期间,对2019年度和抗击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开展第五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边人、身边事”优良学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广大学生中刻苦学习、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奉献服务的先进典型,通过选树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争做“六有”大学生。

(六)以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新媒体学习宣传教育为抓手,根据学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主动适应青少年接受信息习惯,充分发挥好各类团属新媒体和舆论平台优势,积极开展“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等具有青年特色、导向鲜明、主题突出、适合网络新媒体传播的主题网络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工作要求

(一)把牢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重要工程,必须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二)立足防疫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各学院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具备开展线下活动条件的学院要周密部署开展线下活动,制定完善的活动防疫预案,严格控制人数规模,认真做好活动报备、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现场防护等保障工作;不具备开展线下活动条件的学院,要创新活动方式依托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交流、网上主题团课、网络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

(三)充分贴近青少年,务求取得实效。各项活动要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的理念,紧扣大学生群体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少年语言,多用青少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元素,生动活泼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上一条:共青团包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小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日活动的决定
下一条:团委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

共青团包头师范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电话:0472-6193056    邮箱:btsytw@126.com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 内蒙古共青团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